有关留守儿童的问题


    在中国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用勤劳和智慧获取家庭收入,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但他们的子女却留在了农村家里,与父母相伴的时间微乎其微,包括内地城市,一样也是父母双双外出去繁华都市打工。这些本应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儿童集中起来都变成了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

   我突然想起德国一位伟大的教育志愿者,他叫卢安克.他说:”我不是个专业的教师,也不是个专业的研究者,仅仅是一名教育研究爱好者。我虽然起不到什么作用,但我能用我的多数时间投入到我的爱好中去,能自由地去观察我学生的真正需要。我也知道,不在农村生活和感受的人不会看懂我在这里写的事情,但我还是把它们公开了。我追求的生活是跟我熟悉的人、跟我身边的人一样的生活,但我去生活所靠的动力却不一样。这个动力也不是什么我想达到的目的。我并不想改变中国的教育。作为一个客人,我怎么能想改变主人的生活?我也最喜欢自己的生活方式,愿意与身边的人(学生)共同去追求和享受我们所喜欢的生活,而我很幸运,能实现自己所喜欢的生活。我在这个博客里给你们写的都是我想过的一些事情,也是我现在已经失去了和部分否认了的经历、认识和想法。既然是这样的,我就不必再说。我也知道,一个想法本身没有什么用。有用的,是从感受而发挥的行为和生活。所以我现在想的只是去做,让自己恢复不起来的认识变成自己的生活。这段时间,我仍然在作我们县共青团的一名志愿者,在偏远山区的一名村及小学代课。但同时我还变成了一个帮城市人临时打工的服务者,来挣我的生活费用。”

  我们应如何帮助和关爱这些留守儿童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有关留守儿童的问题

  1. janoklark says:

    他們可以出家

Leave a Reply

